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毕业设计与在岗实践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29日 10:39  点击:[]

各高职扩招教学点:

按照《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学生跟岗和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根据高职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毕业设计与在岗实践课程教学工作于5月10日开始启动,为确保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完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课程

(一)教学时间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定于2022年5月10日至10月15日进行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毕业设计工作。

(二)教学方式

毕业设计是学生的必修课程,各教学点要成立毕业设计工作小组,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毕业要求等,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性,负责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全过程实施、管理、监控。

(三)教学安排

1.确定指导教师

5月25日前,各教学点组织落实确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负责完成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安排指导教师与学生的见面会,原则上,指导教师由各教学点负责选聘与学生专业对口、专业水平较高、工作责任意识强的人员担任,教学点如师资紧缺,无法落实指导教师的,可向学校申请师资支持,由学校直接安排指导教师。

2.组织学生选题

6月15日前,各教学点应组织指导教师认真研究、拟定毕业设计题目,各指导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完成选题。同一指导教师指导的课题数一般不超过5个,毕业设计的选题可以针对基础理论和学术问题进行探讨,应注重结合科技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3.下发任务书和提交开题报告

7月15日前,各教学点组织指导教师按要求下发任务书,指导教师根据学生选题制定《毕业设计任务书》,按规定时间内将任务书下发至相关学生,并组织指导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建议,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开题报告。

4.撰写毕业设计报告

9月15日前,各教学点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报告撰写,毕业设计报告撰写包含报告提纲和正文两部分,指导教师及时评阅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报告。学生需主动与指导教师进行沟通交流,根据指导教师评审意见进行修改、提交毕业设计报告。在撰写毕业设计报告过程中,学生应恪守学术诚信,严禁弄虚作假、套用或抄袭他人成果。

5.答辩与成绩上报

10月15日前,各教学点制定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并组织完成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条件下,可采用线上或线下答辩方式开展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10月31日前,各教学点需及时组织指导教师在文才学堂上完成毕业设计成绩录入(未完成毕业设计报告的学生,须在成绩栏中注明“缺考”)。

6.材料的整理存档

11月30日前,各教学点需做好毕业设计的后期工作,完成对学生毕业设计的资料(含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指导书、答辩记录表等)过程性材料的整理、存档工作。

(四)教学要求

1.请各学习站点按照以上时间节点做好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提交毕业设计报告资料,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报告学校;

2.毕业设计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70%)和答辩成绩(30%)” 两部分组成。

3.毕业设计需按学校制定的模板完成,详见附件。

4.请各教学点在答辩前2周上报毕业设计答辩时间安排,学校教务处会同继续教育学院将安排巡查答辩情况。未上报答辩时间的教学点,不得单独答辩,否则成绩不予以记录。

二、在岗实践课程

(一)教学时间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定于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完成在岗实践课程学习,学生在岗实践要求6个月时间。

(二)教学方式

在岗实践是实现各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结合岗位项目或工作难题形成解决方案,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在岗实践报告书。课程学习由各教学点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并落实指导教师,负责对在岗实践课程的全过程实施、管理、监控。

(三)教学要求

1.实践单位的选择

在岗实践单位可以是学生当前工作单位或学生自行联系,也可由教学点推荐,但实践报告内容必须与所学专业相关。

2.实践报告的结构

实践报告的基本结构必须包括实践目的、实践单位及岗位介绍、实践内容及过程、实践总结及体会四个方面内容。

实践目的需写明实践活动的起因或目的,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或岗位项目,要求言简意赅,点明主题。字数不少于200字。实践单位及岗位介绍要求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着重介绍实践岗位。实践内容及过程是实践报告的主要部分,详述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篇幅不少于1500字。要求内容详实、层次清楚;侧重实际动手能力和技能的培养、锻炼和提高,但切忌记帐式或日记式的简单罗列。实践总结及体会是报告的精华,着重写实践过程中的总结、体会和感受,特别是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和今后应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深化主题。篇幅不少于1000字。

3.成绩评定

学生按要求提交在岗实践报告后,由指导教师完成成绩评定工作,各教学点制定具体评定细则与要求,在12月15日前组织指导教师在文才学堂上完成毕业设计成绩录入(未完成在岗实践报告的学生,须在成绩栏中注明“缺考”),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合格和不合格五个等级综合评定。

4.实践报告格式要求

实践报告使用学校规定的统一格式(详见附件),封面信息要求填写完整。报告正文统一按照规定的模板填写,内容不少于3000字,正文字体选用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

三、其他要求

1.请各教学点切实做好毕业设计和在岗实践课程教学工作,根据要求落实教学任务,负责收集指导教师信息,并填写《**教学点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指导教师名单情况表》于5月31日前上报至QQ邮箱,邮件主题:**教学点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指导教师名单情况表。

2.指导教师不能跨专业科类指导学生,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数量不得超过20人。

3.各教学点及指导教师不得以毕业设计和在岗实践名义向学生收取任何指导费用。若有违规行为发生,学校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4.毕业设计和在岗实践课程成绩未通过者,将随下次毕业设计安排进行补做,而且只有一次补做机会。


(联系人:林映鹏,电话:020-87985178,邮箱:1728688240@qq.com)

附件:1.**教学点2020年春季扩招学生指导教师名单情况表

2.毕业设计任务书

3.毕业设计开题报告

4.毕业设计报告模板

5.毕业设计指导意见书

6.毕业设计答辩记录表

7.在岗实践报告模板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29日


  • 附件【附件1-7.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公布学生实习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换证考试工作的通知

关闭